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
傳達原民的生活方式與文化
木雕大師 林阿隆Amid 'afo

 記者李逸偉/報導
  2012年度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得主林阿隆Amid 'afo,他出生於光復鄉馬太鞍mata 'an部落,在花蓮縣可說是無人不知的木雕大師級人物,推動木雕技藝的先驅,林阿隆Amid 'afo老師服務杏壇33年,退休後,堅持不放棄木雕教學,這些年來獲得諸多殊榮,對於花蓮文化工作長期耕耘奉獻,用木雕傳遞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與文化。
  出生在花蓮光復鄉的林阿隆,家裡以務農維生,生活艱苦,林阿隆說,小時候幫農、看牛,可是,我喜歡看書呀!不喜歡做農事。不甘順應上一代承襲當農夫的他國小畢業後,便考上鳳林初中,但是家裡經濟繳不起三百元的學費,最後還是靠山地獎學金才進入花蓮初農就讀。「別人在玩,我躲在路燈下看書哪!回憶當年,林阿隆的語氣中仍透著無奈。
  1968年從師範學校畢業後,他選擇返鄉服務,因為熱中繪畫,幾年後又進入花蓮師專美勞組進修。此時林阿隆開始追思自己文化的根源,翻閱文獻了解阿美族的木雕、舞蹈、陶藝。擅長繪畫的他在1990年跟隨木雕家蔡平陽學習雕刻,從此,只要雕刀在手,就無法自己。這期間他參加雕刻研習班深入了解木雕工法,並在學校推廣木雕創作教學,規定學生畢業前要交出兩件作品,此舉除了使木雕技藝得以傳承外,也陶冶了孩子們的心靈。
  對藝術工作者而言,從文化與生活中萃取創作靈感是最便捷且常見的方式,林阿隆因為受過高等教育,因此在創作時他並不一味依循傳統,而是將傳統與生活經驗相互融合,並從中加入自己的思維與創意。風格多樣是林阿隆作品的特色,他的浮雕多半刻畫傳統的原住民生活風貌,但粗獷的刀法中可見細膩之處;其立體雕刻更是凸顯了這一點,其雕刻線條粗獷、簡潔,帶著憨厚與趣味,從神情即可閱讀作品的寓意。
  林阿隆的創作作品在不少縣市都可看見,包括花蓮太巴塱國小校門、南投縣日月潭畔哲園名流會館大廳、台北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大廳、高雄大統百貨公司等。林阿隆一生獲獎無數,包括當選過花蓮縣好人好事代表、縣特殊優良教師、省工作模範人員、阿美族教師優秀青年楷模、省原住民傑出育才人員、省特殊優良文化藝術人員。
  為了推廣及傳承原住民的藝術文化,2000年林阿隆及其夫人王芳蓮成立了Kataylang no tloc ni maro(瑪駱工作室),工作室除了傳承著林阿隆的木雕之外,還運用王芳蓮的織布、彩繪等技能,進行創作及教學。他們最大的心願是為培養更多的工藝人才,使原住民的藝術及文化得以流傳。

圖一:林阿隆述說著作品的故事。
圖二:陪伴林阿隆20年木雕創作的木槌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