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姜秀琴 致力書法教學


姜秀琴 致力書法教學
傳承中國文字藝術之美  教育無數學子


姜秀琴從拜師學藝,到後來,讓書法成為生命中極為重要的重心,漸漸的寫出心得,也有自己的思路及想法;運用在毛筆揮灑之間,總是生命中一步步深刻的歷程。

記者林昀融/報導
    姜秀琴數十年在文房四寶中琢磨,從書法中獲得沉靜的心靈,及沉澱的時光。她說,數十年來經過不同的學習歷程,剛開始求好心切,總是希望臨摹出最相似的大師級字跡,後來漸漸陷入困境,無法突破自我的限制,而在反覆苦惱及思索之中,再拿起筆,寫在紙上的字,總是能看出成長的軌跡。
    2001年開始,她即參加許多文化局的書法比賽,也獲得許多輝煌的獎項,對於鍾愛書法的姜秀琴來說,是一大鼓舞,同時讓大家對她的書法能力更加肯定,當然,不論得獎與否,姜秀琴依然認真的從事書法教學。
    擁有二十年書法教學資歷的姜秀琴老師,用書法傳承文化,在玉里及花蓮兩地,教導無數學子寫得一手好字,甚至經常到學校或是社團當中,進行書法教學,讓數百位學生體會書法怡心靜氣的精隨。
  姜秀琴老師深愛書法帶出文字的柔美,也寫出一手好字,曾獲得2001年及2002年書法篆刻類洄瀾獎殊榮,讓她的書法實力受到肯定。同時在教學方面,也有卓越表現,多次當選中華民國書法協會優良教師獎,數十年來鑽研書法的深厚實力獲獎無數,同時致力推廣書法教學不遺餘力。
  目前,姜秀琴老師在玉里的書法課程,已持續二十年之久,許多學生從小開始來寫書法,到現在都已是社會上班族,但是仍不忘研習書法帶來的樂趣,同時在玉里鎮的許多小學及社團,也都有姜老師教學的筆墨軌跡。
   八年前,姜老師為了要讓更多孩子體會書法的樂趣,都會在週日到花蓮開課,每個星期日下午時間,教導花蓮的學生寫書法,多年不間斷的往返玉里、花蓮,就是秉持著一份對書法的熱忱,才能堅持至今。
    王羲之云:「書之氣必達乎於道,同混天之理,望之惟逸,發之惟靜,敬之法也,書妙盡矣。」逸和靜是書法的內在本質,許多人寫字不注意這內在本質,一味的追求字要漂亮、功力與藝術性,終究會使書法寫到另一條的路上去。實在說,沒有了逸和靜,書法的內在精神就喪失殆盡了,還有何樂可言。
   學習書法有其高度和深度,不能只看表面,在所有藝術中,書法可能是藝術中最高深玄妙難測中之一種。書法,並非講方法或技巧而己,書法的法字,其實是講法度,更是講其風範,榜樣和嚴謹的程度,這歷代累積的傳承和規範,書法與中國老莊哲學有關,書法講的是意象,外有態,心中有意象,非理性的意識。
  未來,姜秀琴老師期許將書法潛移默化身心的好處,傳承給更多人。招生對象為國小一年級至高中學生,歡迎大家一起沉浸在筆墨的世界裡。

玉里教室:玉里鎮仁愛路一段九號
花蓮教室:花蓮市中山路157號2樓(週日)
電話:0972-157333 03-8889776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