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養拙居達摩醫喻「封嘴」論因果


養拙居達摩醫喻「封嘴」論因果
奉勸世人做好事、種好因、得福報

  記者張麗英/報導
  自取別號「璞真」,意喻返璞歸真的花蓮壽豐鄉耆老吳盛發,世居壽豐養拙居大宅,又因貌似「達摩」,人稱「達摩」及「吳員外」。春節前北上榮總因嘴內長「粒」,只得乖乖動小手術,醫師喻令「封嘴」不得開口講話,更不能裂嘴大笑,否則再來一次動刀,有得您受罪囉!
  「吳員外」榮總開刀住院,因逢農曆春節特央求醫師同意回花蓮過年,仍需至醫院換藥癒傷口,一個月期間,醫師喻令「封口」,不得開口講話,更不能裂嘴大笑,只能吃簡單攪細流質食物。為人海派又好人緣的「吳員外」,嘴戴口罩,手機響也不能開口講,引得電話那端老朋友著急,為何不出聲?
  養拙居平時即有穿流不息的政商達人及老朋友來訪,「封口」期間,老朋友關懷來訪,只好拿紙用筆寫或微笑點頭,但是習慣每天到山上看花看雲照顧柚園的「吳員外」,吃流質食物體力未恢復前,老婆大人還是體貼的說「不准趴趴走」。
  雖然榮總開刀住院不是大手術,醫師喻令「封嘴」不得開口講話,更不能裂嘴大笑,達一個月時間,對「吳員外」來講,宛如漫長的一年。回想和穿同條褲襠長大的謝深山,當謝深山從國民黨秘書長告老還鄉回壽豐後,兩人時常鯉魚潭邊釣魚、把酒言歡,如詩人李白般吟詩作對,過著快樂似神仙的日子。但當時吃餌上鉤的魚兒,魚嘴被魚鉤釣上岸時,一定是很痛苦。
  現在的「吳員外」以同理心的佛家「因果論」,奉勸世人做好事、種好因、得福報。「吳員外」自小家境清寒只小學畢業,更沒讀高深學問,靠自修寫的七言好詩或山水國畫,更讓朋友信服。
  近日,「吳員外」信手捻寫心情寫照「南柯溢七十、郊居紅塵遙  遠棄是非圈、笑觀百態事  門前紅花豔、屋後四方竹  臥聽流水聲、養拙方自在  客來論古今、品茶已忘年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