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薛忠銘人生 一直打掉重練

薛忠銘人生 一直打掉重練
 記者蘇紘慶/報導
  敗部復活的人生就是像一場自我的比賽,因為失敗過的人才會珍惜人生的精彩,其實都是在那轉折點。精彩的是沿途風景,農夫辛苦播種歡喜收割,春夏秋冬沒有過不去的陰霾,失去信心才是人生最大的障礙。
  薛忠銘在擔任歌唱評審的過程,經常會看到失去信心的參賽選手站在舞台上,因為是比賽所以舞台相當殘酷。有些選手一站上舞台中間壓力就壓的他們喘不過氣,失去了原本既有的表現水準。在這時候薛忠銘就會鼓勵他們:「別在意輕鬆點,你想你自己就是個零分,不管有多輝煌的過去,都要從零分開始。因為如果你是六十分,我很難把你加到八十分,但零分才有反差性,彈性才夠大,表演才會讓人驚艷。」有時候感覺自己就像是個醫生,幫助那些受傷的人,藉由音樂來療傷,重建他們的信心,透過觀察人的方式從中都可以看出端倪。
  其實薛忠銘自己的人生也一直都是打掉重練。從年輕時他就不設限地讓自己參加各種創作比賽,還跑去做美編與業務,每個工作都是從零分開始,但每踏出一步就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當學校的學生都還在為課業做準備時,薛忠銘就已經開始踏上摸索之路,不斷從零分開始重練,他在心裡告訴自己別害怕一個人上路,人生除了自己,沒人可以陪你一輩子,就從掌握自己的步伐開始,找回獨處的自在。表面的活躍,其實都是從零分往上加,為了要完成心中的夢想,其實薛忠銘做了很多嘗試,但不能明顯地告訴大家想做的其實是創作,所以他還是照做大家認為『正常』的事。不過當其他人去玩的時間,他就去打工,從中體會到孤獨成長是種很大的樂趣,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不斷磨練自己的能力,從零分起尋找突破的界線。
  他說:「對城市有種疏離感,因為我不是在城市裡生長的人,始終沒進入城市的氛圍裡。近年我父親離開,是個漫長的告別,知道他要凋零,難掩難過。也藉由音樂自我療癒,不用刻意去吶喊,人生就是這樣過程,你要面對活生生從你身上剝落的感受,重新打掉重練,這也是人生從零開始的態度。

圖:薛忠銘老師在松園別館演講。
圖:薛忠銘畫「獨自一個人」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