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傳承與紮根 羅山有機村的環境教育


傳承與紮根 羅山有機村的環境教育
 記者劉湘仕/報導
  為促進有機農業永續經營,花蓮改良場14日在羅山有機村舉辦有機環境教育推廣,帶領富里國小學童親近有機農田、了解在地產業,讓友善環境的理念紮根下一代。
  此次活動與富里國小三、四年級的鄉土課程結合,以花蓮農改場出版的「有機樂活學習手冊 羅山篇」中的田頭田尾、泥火山豆腐等單元教案為活動主軸,讓學童了解符合自然、永續概念的有機農業與有機田區的動植物生態,希望學童於實際觀察與體驗中,充實對有機農業的認識,更能親近大自然,對土地心懷感恩。也讓小朋友了解有機生產是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來耕作我們的土地,發現有機村是把這個友善環境的概念擴及整個農村。
  戶外的環境教育課程於羅山村的有機田間區展開,富里國小何鳳逢老師引領學童到有機稻田去觀察水田生態,也讓學童了解灌溉水源對有機農田的重要性,以及走訪泥火山、鬯蕨區,與有機大豆栽培區等,引導學童認識羅山村得天獨厚的資源,進而能引發珍惜家鄉土地的情懷。同時為了讓學童深入了解在地產業的發展,特別安排學童到農家中體驗以在地有機米、有機大豆為原料的DIY活動,學童於歡樂的氣氛中學習製作炒米香與泥火山豆腐,透過互動式的體驗深入了解在地的有機產業。
  花蓮改良場辦理有機環境教育活動的概念,是希望將有機農業擴大推廣,透過有趣的體驗課程讓學童可以將生長環境、日常生活連結在一起。泥火山豆腐則引出羅山村先民就地取材、善用資源、永續利用的觀念,將在地的有機產業發展與資源利用、環境保護等概念傳承給下一代。
圖:花蓮改良場帶領富里國小學童親近有機農田,將有機農業友善環境的理念向下紮根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