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張正治質詢193縣道南段及休耕補助

張正治質詢193縣道南段及休耕補助
 記者張麗英/報導
  縣議員張正治質詢表示,193縣道北起新城三棧南迄玉里樂合,全長110.92公里,花蓮大橋以北七星潭、南北濱路段拓寬計畫已列入104至106年年度預算之中,花蓮大橋以南路段佔193縣道3分之2長,沿花蓮溪及海岸山脈一路往南風景秀麗,為許多自行車縣民的私房路線,期盼縣府能儘速納入整體規劃,讓民眾到花蓮能有更多的選擇。
   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,193縣道是花蓮縣政府唯一管養的縣道,「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聯建設計畫」辦理包括國際森林觀光鐵馬步道及台九線縱谷等自行車道,193線道南段自行車道是重點改善標的,今年已經完成規劃自行車步道改善工程,南平及玉里段已發包施工,盼能逐步改善自行車設施,北段部分,明年也將持續進行改善。此外,193縣道還有多元族群文化之美,縣府已向內政部提報城鄉風貌跨域整合計畫,縣府將積極爭取經費,以完善193縣的跨域整合計畫。
   針對原住民觀光發展層面,張議員表示,花蓮縣光復鄉自行車道貫穿馬太鞍濕地、太巴塱社區與光復糖廠,如何將遊客留住,創造更大的商機?他建議以台糖為中心的文化商區,結合當地特色如製磚廠、農產品、原住民文化等,創造亮點增加商機及就業機會。
 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‧撒耘答詢,全國最大兩個部落馬太鞍、太巴塱部落皆在光復鄉,多年來透過部落營造,積極推廣在地文化產業,不管在飲食、部落慶典、藝文、生態之旅等層面皆受到遊客極大的歡迎。部落大學也開設常態性體驗課程,透過實作讓鄉親、遊客對光復鄉的文化有更深層面的了解。
   張議員也就休耕補助爭議提出質詢,他指出,光復鄉農民配合水利署農田水利規劃,無償提供自用農地供灌溉溝渠使用,因為執行土地分割,造成農民仍以持有土地面積申請農糧署休耕補助,經農糧署查核以未扣除灌溉溝渠或道路的實際面積申報,造成申報不實無法申領休耕補助,引起民怨,他希冀縣府能全力協調中央相關單位,謀求解決之道。
   縣府農業處處長張智超表示,目前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11條2項規定,「原提供為水利使用之土地,應照舊使用,在使用期間,其土地稅捐全部豁免。」因此,未來縣府將責成相關案例,和中央協調,以減少農民損失。
   縣府農業處表示,根據102年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,有關休耕補助金申領方式,除了須符合基期年,休耕補助經費係以休耕面積為基準,此政策係屬雙軌制,除公所回報資料外,中央也會派員作電腦稽核,以判定非作為農業的面積,縣府期盼未來公所應多加協助農民,輔導其瞭解申領制度,以順利申領休耕補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