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吳施鴻市政專欄 市政之一:政府效能

吳施鴻市政專欄
市政之一:政府效能
 文/吳施鴻
  充分挖掘及延攬人才,建立導航型交能政府,發展政府人力資源發展策略,引進民間活力,提升機關人力運用效能。強化交流機制,建立企業化政府,建立產官學界及國際經貿交流機制,促進知識經濟交流與實質經貿合作。推動理財型之競爭性政府:促進民間以BOT、OT或其他模式參與投資,補足公共服務提供之不足。
  花蓮市政藍圖,期望將政府打造成一個「充滿活力,值得信任」的新市政,而不是「反應遲緩,朝令夕改」的舊市政。欲達此一目標,將從「價值文化再造建立回應型政府」、「政府定位再造建立競爭型政府」、「政府組織再造建立效能型政府」、「行政流程再造建立彈性化政府」、「人力資源再造建立學習型政府」等以上層次徹底改造。
  尊重市場機制,力行縮編管理:全面性的檢討現行市政業務是否已經完成時代任務,必須繼續由市政提供,是否可以考慮民營化或自由化,或者採用BOT或BOO的模式,在不影響公共目標與公共利益的前提下,新的花蓮市政將尊重市場機制,讓企業精神融入政府內部,以精簡政府組織、業務與人力。
  因此,未來的花蓮新市政將不會一味地追求擴充公務人力、增加財政預算、拓展組織規模,而是以精簡人力、節省預算、縮編組織為導向,真正建立一個「小而省、小而能、小而強」的新市政。
  市政是市場的裁判者,必須擬訂市場規則,以維持公平正義,清除市場垃圾。長期以來大家痛恨財團與政治的掛勾,苦惱黑道介入公共工程,未來的新市政將建立一套公平、公正與公開的採購程序,讓所有績效良好、用心經營的民間企業能為民眾提供優質化與便利化的行政服務。
  無論是交通建設、國民住宅、社會福利、環境污染等各項施政項目,將透過網際網路發佈消息,建構訊息流通中心,建立一個「公平競爭、效率至上、福利主義」的新市政。
  花蓮新市政將以誠懇負責的態度,保證將以尊重社會輿論作為政府施政的指南,結合民間社團,深化社區主義,建立社區命運共同體的社區花蓮;提升公益組織的功能與地位,要設計誘因機制,鼓勵龐大的中產階級投入社區營造工程,讓更多的志工協助推動社區自覺運動,使花蓮底層的結構能夠發生根本性的變化。
  新市政將以認真務實的精神,無論是民政、地政、交通、醫院、衛生、福利、教育等行政業務,花蓮市公所都將全面性地研擬各自權責範圍內的「服務憲章」,保證在該事項中,為民眾提供周到的事後服務、事前服務、諮詢服務與主動服務的服務系統,改變行政部門高高在上的官僚形象,建立親和力的新市政、為全民服務的新市政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